明意征圣隐锋流

(墨邃)花间十二事 · 中

片段没头没尾,有OO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五)

作为一个儒门弟子,通过了季考,就像重生了一样,要似野马要脱缰,要青春放荡。

然而的德风古道这地方传统学子们实在是太上进了,完全没人登高一呼聚众搞事,个个都捧着判卷像捧着稀世珍宝一样回去品味,于是他很孤独,很落寞,空虚地一个人漫无目的趴趴走。

然后他发现,一考完试就到处浪的,并不只是学生。

“……都是在那边山涧里挑水,然后我就发现了这里,每到这个时候,至少有七八种野果,这种最好吃,圣司尝尝看?”

“嗯,确实甘甜清香,别有一番意趣。”

“圣司喜欢就好……啊!这个果子汁液染手,我替圣司剥吧。”

“呵,那就辛苦无端了。”

“是圣司这些日子劳累了,我……”

 

儒门弟子潜伏在石壁下思考人生,他为什么要一个人到处乱跑,他为什么没回去头悬梁锥刺股。

 

(六)

夏天来了,暑气渐起,但还没到主事允许用冰的时候,最是难耐。有些耐不住的弟子也就干脆放开了矜持,跑去山涧洗澡纳凉,儒门再三禁令也禁不住。该儒门弟子也是其中之一,半夜三更抱着衣服就溜了出去,挑了个最偏远最高也最清凉的山涧奔着源头往上爬。

上了山了。

快到顶了。

看到水潭了。

也看到别的了。

两个熟悉的人影肩并肩坐在山巅大石上,石下山涧凉凉,头顶星河流璨,两人各一把团扇拿在手上,并不扇,只借夜风清凉,任两色发丝缠在了衣袖上。

只听某位儒门尊长以让人毛骨悚然的轻松玩笑口吻说道:

“说一个故事只能吃一块点心。”

“咦?可是,牛郎织女是两颗星啊?”

“夫妻本一体,当然只能算一个故事,想吃点心再讲一个。”

“啊,确实,让我想一想……那颗!”

“紫微?”

“嗯,大家说圣司是紫微降世,我就去查了下,书里说……”

 

儒门弟子默默顺着石头爬了回去,无需沐浴,他孤单的心灵已经一片清凉。

 

(七)

儒门所有餐饮都是分例,大锅菜这东西大家都懂,若想吃点鲜嫩的,除了借任务打牙祭,只能亲自上山下海摘杏摸瓜。

夏天到了,该吃水货了。

德风古道大大小小湖泊好几处,然而行动力爆表的吃货实在太多,时间一长,真想吃点好的,只能往深山偏远里寻。比如某座峰峦之后野湖,若不是现在旁边还算住了位贵人,连山都快被人忘的干净。

莲叶田田,碧水涟涟,玉荷邀月,白衣踏波。

引水为剑,凌空泼墨,气走游龙,意行无端。

湖上之人剑势精妙,湖畔之人怔怔看着目光变幻,似已深陷一招一式感悟之中,右手不知不觉随湖上剑式而动,连怀中的大捧白荷落了地都没注意到。

“无端,过来。”

招式未尽,湖上白衣儒士伸手相邀,岸边少年怔了一下才反应过来,不由露出了些许茫然神色,左看右看又看看湖上之人,一脸不知所措。

“圣司……”

“以你现下修为当无问题,来,试试看。”

白衣儒士温言鼓励着,脚下却未动分毫,见他坚持,岸边少年犹豫了下,放下怀中荷花,聚气于身小心翼翼向水中踏入一只脚。

没沉。

少年抬头望向白衣儒士,一脸欢欣喜悦。

“过来吧。”

白衣儒士含笑说道,上前两步扶住踉踉跄跄向自己跑来的少年,少年初学乍练脚下不稳溅得水花朵朵湿了两人衣摆,他全不在意,只是牵着对方在水上慢慢走着,一一指点运息窍门,两人衣摆随风荡起飘在碧波之上,不时擦过亭亭玉立白莲朵朵,当空月色清耀,倒映着湖影中两人笑意清浅。

 

儒门弟子偷偷埋下他的小木盆,他和菱角没缘分,明早能收获点泥鳅也很好。

 

(八)

德风古道周围有不少镇子,在儒门保护下几个大镇也算得上繁荣,一旦到了节日或者庆典,很是熙熙攘攘,很热闹,是快被月考季考大考小考憋死了的儒门弟子们心灵的净土,一旦山下有大活动,纷纷找尽借口出门去浪。

偷偷浪,不能被发现,影响儒门评价。

于是这儒门子弟也都习惯了换身衣服混入群众,该吃吃,该喝喝,假装自己不是读吐了四书五经连走路都习惯了比着尺子量,仰头看着满天烟花绚丽如流火星落,听着耳边众人笑语欢声,好像自己也有了人可耳鬓厮磨,他人谈笑仿佛都化作了自己解语,满目烟火气,沉醉市井间。

“……喜不喜欢?”

“喜欢,真如圣司所说,和在山上看感觉不一样!”

“有些事情就是悠游其中才解其味,我常不在门中,你若有闲暇不妨多出来玩玩,世间风情万般,就算擦身而过,看看风景也好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无端?”

“……若圣司不在,只我一人在此,这风景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呢?”

“你不能这么想,若有一日……”

 

熟悉的交谈声顺着人流涌动消散在漫天烟花绽放中,肩摩踵接转眼换了他人笑语声,儒门弟子木然站在原地,左手糖葫芦右手烤肉串,心中一片荒芜,连漫天烟花都淡了颜色,天地之大,孑然一身。



评论(10)

热度(4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