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意征圣隐锋流

(墨邃)河神的烦恼 1

河神者,水之君也,出入风云,动天地。

 

话虽如此,亦吉亦凶的河神毕竟不是财神月老那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神明,除了定期祭祀,没有大事基本没人想的起他来,而一旦想起,几乎全都是麻烦事,比如现在,墨倾池看着被捆成一团推进河里的小男孩,心情如黄河之水奔腾万里一发不可收拾。

就算要生祭,是不是也该按规矩来个凤冠霞帔二八少女?一言不合扔下来这么个还没腰高的小男孩到底是几个意思?

现在这样,他早准备好了要礼送生祭回去的陪行嫁妆怎么办,说好的皆大欢喜呢?

凡人啊,最讨厌的就是不按套路出牌。

谯水龙君墨倾池如此面无表情负手而立,思考了三秒人生哲理,还是不得不按着新套路赶去救人,他再怎么也是水族正神,生祭这事实在太过粗鄙有损身份,更何况……

那男孩他认识。

 

无端不知道自己从哪来,更不知道父母是谁,好像有记忆开始,他就是到处乱跑的孤儿一个,吃吃草根啃啃树皮,奇迹般的饿不死。小时候似乎还有鸟雀会给他衔来果实,长大来更是无师自通了各种无需开火觅食技能,比如,下河摸鱼。

谯水湍急,深不见底,神藏鬼隐,两岸怪石嶙峋很是危险,除了专门的渔夫船家,两岸居民都避之唯恐不及,特别这村子附近据说是河伯水府所在,更是让往来村人都不敢轻慢,十里八乡五六个村子,敢下河摸螺蛳的孩子就无端一个,也亏的如此,他竟然靠吃螺蛳也能填饱肚子。

时间一长,无端倒是对谯水格外亲近了起来,他也不觉得有什么危险的,除了睡觉还得上岸,整天就在河边溜达,饿了就摸螺蛳,馋了就抓小鱼,闲了就去摘果子喂自己加喂鱼。

没错,他爱好喂鱼、

看着酸酸甜甜的小红果一个个落入水中引得鱼儿争相啄食,无端总觉得生活格外美好,他一无所有,连身上衣服都是几年前当替身捡来,村里人也不愿和他往来、禁止小朋友吃他摘的野果,也就这些鱼儿乐意陪伴他,愿意和他分享。

嗯,山里的小动物也是喜欢他的。

无端不知为什么,隐约觉得自己应该是不能进山的,于是他也只能守在江边,拿各季野果勾引大小鱼群围着他团团转,假装自己不是一个人。时间一长,他连那几条带头的鱼都认得了,一一取了名字,只遗憾自己没有腮,不能跟着一起水中悠游。作为没人搭理的小孤儿,对那些聚众往来干啥都一起的鱼儿们,无端说实话还真挺羡慕。

大概是他的心意太真挚了,某一天他喂完鱼后,一条格外大的白鲤游到了他近前,张开嘴巴,吐出一枚碧玉落在他手心上,青翠欲滴,隐有水意。

无端觉得,这肯定就是友情的证明。

 

墨倾池接住了落水的孩子,法诀一掐避开水波,那孩子咳嗽两声吐出了些许水来,茫茫然睁开眼睛,一双紫眸子呆呆看着墨倾池,乖乖躺在他怀里都不意思意思挣扎一下,好像还在等着墨倾池告诉他该干啥。

太乖了。

墨倾池面无表情如此想着,虽然他是谯水龙君,但麾下水族被他抓到了也没见这么听话过,要全天下凡人精怪都跟这孩子学学,他这河神真要当的轻松太多。

不过太乖了也让人操心。

墨倾池低头看着无端脖子上露出的碧玉挂坠:

“你为何不拿这玉换了钱,去别处好好生活?”

无端愣了一下,一把捂住玉坠,看着墨倾池神情带上了紧张:

“这,这是大白所赠,不能给人!”

“……”

“大白后来没来过,若没了这玉,以后我长大了,大白说不定就认不出我了。”

无端捂着玉坠认真解释,眸子闪亮很是憧憬他年与大白再见之日,墨倾池面无表情听着他絮叨人鱼情深、赞美大白鳞片鲜亮,决心永远不让无端知道那白鲤是他分神所化。

肥硕丰美是什么鬼?

他变化的鲤鱼根本不胖!

墨倾池很认真思考了一秒要把这倒霉孩子怎么办,就听见无端满是期冀说道:“不知道大白这次汛期会不会回来,我藏了好多干果想给它。“

“……”

墨倾池转身,分波跨水把无端抱回了水府。

 

无端对水府生活适应良好,或者说,墨倾池这水君府邸里论人头稀少整个大荒也屈指可数,偌大龙宫空空荡荡,两三尾白鳞鱼怪权作役使,也早就和无端混熟了,这个送过他河蚌,那个给过他鲜虾,都为改善无端饮食水准做出过重大贡献——他一天到晚偷懒吃螺蛳果腹的行为墨倾池早就看不下去了。

从这个角度来看,无端被扔下河也是好事。

墨倾池煨着小锅红烧肉,如此面无表情地想着,无端眼巴巴守在炉子边。墨倾池不让他碰火,他也就乖乖蹲在那里,左手一根柴,右手一把扇,认认真真打下手,神情之专注让墨倾池恍惚有自己改行炼丹了的错觉,不由自主连做饭的姿势都不一样了,短短数月,肉眼可见的厨艺大进,再练三年,墨倾池觉得自己完全有希望和厨神一系一较高低。

打住!

他一个河神和厨神较什么劲?

墨倾池及时阻止了自己方向错误的踌躇满志,看看盯着紫砂锅目光闪亮的无端,深深觉得自己实在是前途堪忧,于是他掀开锅盖,从骤然绽开的浓香白雾中夹出一块红彤彤香喷喷的红烧肉来,塞进无端嘴巴里。

“呜呜呜呜呜呜呜……”(好吃!好吃!好吃!)

“喜欢?”

无端猛点头,一脸满满的幸福,于是墨倾池又喂了他一块:

“喜欢就多吃一点。”

“呜呜呜呜呜呜呜……”(圣司也吃啊。)

“我就不用了。”

“呜呜呜呜……”(为什么?)

“因为……”

 

我是神,你是人。

我餐霞饮露,你寿难百年。

 

执掌谯水数千年的墨倾池突然发现,这个问题有点大。


评论(7)

热度(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